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icky Hsu

深頁十堂寫作課-摘要力心得

Updated: Mar 11, 2018

摘要力不只是寫作的基石,而是一種綜觀全局獨立思考的訓練。要如何讓人清楚易懂你所傳達的資訊,首先要瞭解什麼是重點,再者如何呈現引人入勝重點階層,最後完美總結詮釋。

作文是我從小到大最討厭科目之一。每當要交作文時,就是我人生崩裂時刻,坐在書桌前半晌時光已過,作文簿與我相望倆無言,於是作文範本就是我的好朋友,它可以讓我快速從不同文章擷取出來賦予它們新生命。

而人生是如此有趣,越是想逃避的事物它就會出現你面前。這幾年很喜歡旅遊攝影,尤其當遇見有趣事物想要紀錄與分享時,就發現自己如此詞窮。然而無意間看到朋友分享深頁十堂寫作力時,就明白這是我要的。


課程中老師將寫作用系統化拆分出架構,首當學習是摘要力。而課程中練習帶給我三個啟發:

  1. 寫作是服務業,要讓讀者簡單易讀。一篇很多的形容詞但沒有證據佐證文章,會變得很空泛;或是重點散亂的文章令人難下嚥。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想要表達自己想要,而最重要是文章閱讀門檻是否容易進入,若當門檻都過高時,更不會有人體會到你所謂門後美好的世界。

  2. Be a voice , not an echo,要有自己的想法,不是只是個傳聲筒。老師一說時我不禁流汗浹背,太常依賴大眾資訊為基礎產出的我,就是個思想枷鎖下傳聲筒。要學習有自我的觀點,嘗試依據過往經驗建立自己的金句。

  3. 運用MECE分類不重複不遺漏找出摘要力原則。從大量訊息中摘出重點,需要先尋找符合切入點,找到最佳分類模式,以三項分類為主軸,不重複類似性的分類,避免層次混淆與確認是否有無遺漏,使摘要出重點呈現簡單、簡短、直接。

上完第一堂課獲得最大改變

  1. 開啟寫作旅程。凡事起頭難,對於越困難事物越不想要碰觸,接受面對改變,就從每堂作業開始持續刻意練習。

  2. 學習當個專業讀者解析文章架構。練習看到文章立刻檢視文章架構並且運用MECE 摘要文章重點,分類出摘要階層,如整體、每章、每區塊、每段摘要。

摘要力不只是寫作的基石,而是一種綜觀全局獨立思考的訓練。要如何讓人清楚易懂你所傳達的資訊,首先要瞭解什麼是重點,再者如何呈現引人入勝重點階層,最後完美總結詮釋。

20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aires

Les commentaires n'ont pas pu être chargés.
Il semble qu'un problème technique est survenu. Veuillez essayer de vous reconnecter ou d'actualiser la page.
bottom of page